The ant's nest

2005/07/21

主管日誌 -- (一)第一次主管會議

主管日誌:2005/7/19

在還沒開始任何交接,前頭兒這會兒正在台南老家度假,
請假快一個禮拜的情況下, 每星期一次的主管會議就不等人的正式上場,
我也只好戴著鋼盔往前衝.......

好死不死,我們部門這個產品 Iterative 的 milestone到期,
就在這次會議要被端上台面檢驗,更慘的是.....我知道已經會Delay......
(開始懷疑這是黑鍋的陷阱....雖然我一直努力從正向的角度看事情,但還是不禁感嘆世事弄人....)

第一次進入公司的管理核心會議,我抱持的心態是少說話&多聽。
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裡,瞭解公司裡管理的運作,
包括總經理的方向,要求的重點,各部門的協調方式等等......
在一邊跑五百障礙時,一邊交接一邊學。

首先要解決的是滿頭包的問題~~
我一直的想法就是『既然做了,就要概括承受』
之前被定義的時程合不合理,是我在定下一個新時程時的反省對象,
這次還是要狠狠的吃下來。
依結果導向的想法來分析,delay不是排名第一的會議的重點,
重點是會delay多久,會不會影響下一個milestone。

和QA談過之後,發現問題是整合測試時程的不足,但是Bug已有收斂的情況。
其他Function的資源已經Release出來可以接手下一個milestone。
(呼~還好,情況還在掌握中)

我決定在主管會議中,狠狠的承認delay,確認確實Release的時間,
也狠狠的說明暫時不會影響後續開發時程的原因。

測試的效果不錯,在快三個小時冗長的會議討論中,
原本被以為是重點的這個事項,花了五分鐘達到共識。
在頭上只被敲了一個包的情況下,安然撤退。

會議最後,老闆問了我一個問題:『主管是勞方還是資方?!』
感覺上是要提醒我,在一兩個禮拜前勞資會議而我是勞方代表時,
和他針鋒相對的那些個討論。
我想也不想的就回答他『資方』『主管就是資方』
我心裡面一點疑惑都沒有,這是本來就認定的事實。
我的重點是『做什麼,就要像什麼』。不論是勞方代表還是現在的管理階層。

在會議中,
我開啟了前所沒有的新視野,
開始接觸到公司最核心的決策,
也從一個最基本Employee的View,
接連跨過Team Leader及部門主管的View,
急速爬升到對整個公司、競爭對手、整個產業。
從此要由技術跨越到一個公司存在的其他面向。
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目標,由技術踏入了管理,可以感覺到心正興奮的發抖。

上任的第一個重點戰役過去,
接下來就是我一邊交接,一邊收拾戰場的時候了~~

2005/07/20

主管日誌(日誌背景)

日誌背景:
2000年成立,人數在50人左右的專業軟體公司,開發軟體產品。
組織主要劃分為:
1.總經理室。(董事長兼任總經理)
2.管理部。(財會、行政事務)
3.Product Manage & Sales部門。
4.Project Manage & System Service 部門。
5.RD1。
6.RD2。
7.RD3。

公司正派經營,文化開放,派系不明顯,溝通良好。
最近幾位核心成員因私人因素離職,員工士氣低潮期。
今年招受競爭對手強力挑戰,業務情形不良,
組職實行變革管理,一切以獲利為目標。

我~~
6年6班
非資訊科班出身
混跡第一家公司(就是這家)RD工作,4年有餘。
以技術當背景、正花老闆的錢實習『管理』這門高深的學問。

主管日誌是記錄我接任RD2部門主管,
初次進入管理階層,參與管理團隊的心得感想。

2005/07/18

『從前的我』搞笑

從前發於 2002/6/20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啥我愛搞笑呢??!!

特別在這近幾年來更是的溢發的不可收拾??!!
我想,是為了滿足自己.........
我愛笑,所以搞笑讓自己笑...
我愛看大家都在笑,讓生活中沉甸甸的氣壓,可以放鬆一秒鐘...
我愛在大家狂笑的時候,去靜靜的觀察每個人不同反應的笑,有些人暢快的笑,有些人不懷好意的笑,有些人不知該怎麼笑,還有些人笑不出來...
玩笑中,看清人的真面目,說不定,在嘴角微微抽動的時候,你已經出賣了你自己...

搞笑的人要反應快,聽玩笑想要笑的入味三分,更要反應快!!
搞笑的人最愛的,就是聽的懂笑話中笑話的人!!
到底是搞笑的人被人笑呢?!
還是笑人的是玩笑呢?!

想一想吧.............

『讀書』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--褚士瑩


看了這位作者許久的電子報,
也偶爾在各報章雜誌上見到他的專欄,
我喜歡他的筆觸,也喜歡他看事物的角度、觀點。

在海棠過境撿來的休閒時光裡,
看完了這本用旅行來分享人生態度,不是旅行書的旅行書。

長時間的旅行一直是我的夢想,
我常常在想,當了很久的台北俗,
雖然出國的旅行不少,但都是蜻蜓點水,淺嘗即止。
那個想去體驗不同文化、不同世界、不同生活的血液,一直在我心中激盪徘徊。
就像作者提到的一段,如何放下,才真正是困難的阿~~
和我女朋友一直將這個夢想牢牢的擺在心裡最顯眼的地方,
只要把機會一到,我們一定會死命的完成夢想...

書中提到的一段,
『大家都喜歡快樂的人,尤其在越苦的時候... 』
讓我想起了我為啥喜歡在生活中扮演歡樂的角色,
為的就是和大家一同面對人生,
不論是狗屁倒灶還是倒楣透頂~~
日子總還是要過,不如過的快快樂樂。

主管日誌(前序)

主管日誌:2005/7/11

公司月會前一天一大早,急急忙忙被叫進會議室...
部門大頭和副總在裡面等著我~~

大頭:ㄟ~~我之前和你說過了,這天會比你想像中的快~~
副總:由於希望公司變革的組織變動,能在這個月底定。
配合R1人事的變更時間點,你們R2大頭要轉任非管理職的技術職位,
所以決定通知你在8/1正式接任R2主管,明天在月會上宣布&#!^*$)&(&^$#......
你應該沒有問題吧~~

我:我會盡力做好這個工作。
(真是比我想像中的快多了....我會努力做好大頭而不頭大的....)

PS.走馬上任~~開始建立心理準備來面對艱困之處子主管摟~~

我的主管日誌活跳跳上市....連載中...